大学科技园管委会欢迎您! 

周口师范学院大学科技园管委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

发布人: 大学科技园    发布时间: 2018-03-28    浏览次数: 102

第一条为了认真贯彻落实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》、《机关、团体、企业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》(公安部令第61号)及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要求,进一步加强大学科技园内部消防安全工作,特制定本制度。

第二条成立以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(以下简称“管委会”)主任为组长,管委会其他同志为成员的消防安全责任领导小组。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,明确岗位消防安全职责,确定各级、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。做到消防工作层层有人负责抓,处处有人负责管。

第三条建立消防安全例会制度,每月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例会,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,研究、部署、落实大学科技园内部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和各项措施。

第四条建立防火巡查和防火检查制度,定期开展防火巡查和检查并填写《防火检(巡)查记录表》存档,检(巡)查人员应在记录上签名。

防火检(巡)查包括下列内容:

1.用火、用电有无违章情况;

2.安全出口、疏散通道是否畅通,有无锁闭;安全疏散指示标志、应急照明是否完好;

3.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;

4.消防设施、器材是否在位、完整有效,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清晰;

5.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情况;

6.其他消防安全情况。

第五条建立消防安全宣传、教育与培训制度。

1.每半年组织一次对本单位员工的集中消防培训。

2.消防培训包括下列内容:

1)有关消防法规、消防安全管理制度、保证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等;

2)本单位、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;

3)建筑消防设施、灭火器材的性能、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;

4)报火警、扑救初起火灾、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的知识、技能;

5)公共区域的安全疏散路线,引导人员疏散的程序和方法等;

6)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、操作程序。

3.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、119消防日活动、重大节假日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活动。

4.消防宣传应采取张挂消防横幅、标语、图片,出黑板报、消防宣传专栏,内部刊物,开展知识竞赛,组织参观消防站等形式进行。

5.填写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记录》并存档。

第六条建立疏散设施管理制度。明确消防安全疏散设施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,明确定期维护、检查的要求,确保安全疏散设施的完好、有效、通畅。

第七条建立消防设施管理制度

1.消防设施、器材,由管委会统一建档管理。

2.定期组织人员对消防设施、器材进行检测、维护保养,确保完整好用。

3.消防设施、器材的周围,不得堆放物品,要便于提取使用。

4.未经管委会负批准,任何团队和个人不得擅自挪动或动用消防设施、器材。

5.消防设施、器材使用后,要立即进行维护保养、更新。

6.非正当使用损坏消防设施、器材的,要追究当事人责任,属维护不当导致损坏的,连带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责任。

第八条制定火灾突发处置程序。明确火灾发生后立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,疏散建筑内所有人员,实施初期火灾扑救,并报火警。明确保护火灾现场,接受火灾事故调查,总结事故教训,改善消防安全管理的工作程序及要求。

第九条本制度由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解释,自发布之日起实行。

  

  

 

 

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】  【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】 
Top